江苏鼓励设计师走进生产一线 让产品颜值与品质共存

2018-09-25 13:31 来源:未知
 

  中新网江苏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申冉)无线手机充电器、防扒背包、水质监测杯、纸质家具、超声波清洁机、折叠迷你代步车……近日,2018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终评典礼在南京落下帷幕。一批设计精美、制造精良、科技感十足的“中国制造”获奖产品亮相典礼现场,受到参观者的好评。据了解,这批获奖产品不仅出现在奖台上,实际上,已经进入市场,走进了老百姓的家中,收到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由中国制造网、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联合主办,至今已经走过8个年头。今年,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共收到13个组别4036件参赛作品,最终60余件产品脱颖而出,获得“制造之美”大奖。

  在9月19日举行的2018中国制造之美创新发展主题沙龙暨终评开放日、名企游学活动中,现场邀请了行业大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工厂总经理涂赟,获奖企业代表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希滨、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物流事业部总经理李岗等,分享了关于设计见解、企业管理成功之道、产品创新之路、人工智能的未来等一系列设计、制造业热门话题。

  汤重熹教授认为,目前国内企业中外观设计轻体验的现状,只是当前国家工业设计发展的一个阶段,大部分设计公司和设计师更乐于做外观造型设计,很多创新也仅仅是外观的创新,没有贴近用户。“比如农村洗衣机的问题,农村用的洗衣机和城市用的洗衣机并不相同,农民穿的衣服是什么材质?衣服是如何弄脏的?洗衣机是谁在用?最常用的按键是哪一个? 这些都是在设计过程需要考虑的问题。颜值很重要,但品质和客户体验才是品牌最有粘性的核心部分。“

  对此,涂赟则结合自己在霍尼韦尔的工作经验,认同企业必须重视产品的质量,产品在推向市场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测试,满足客户要求。“但工业设计也应重视,现在市场上的产品五花八门,外观是第一印象,是抓住消费者注意力的第一步,设计和其他方面的平衡很重要。”

  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吴成则指出,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的工业设计能力和广东等地区相比,尚需努力追赶。“在传统体制下,江苏工厂往往习惯包揽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所有环节,企业家还不习惯将设计交给专业设计公司,缺乏外来创意的刺激。目前江苏全省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仅几十家。”

  不过吴成也表示,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在发生改变。江苏通过举办比赛、邀请设计师进企业等活动,让设计师深入到生产一线,正在大大推动工业设计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