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在瑞典旅店“被驱逐”,给我们提了个醒

2018-09-25 08:47 来源:

  中国游客在瑞典旅馆“被驱逐”事件在讨论声中不断发酵,被警察驱赶的曾先生一家也已离开瑞典。瑞典方面则表示,会指派专门的检察官对案件进行独立调查,以确定警方是否有失职或违法行为。

  事件情况大致为:曾先生带着自己的父母,于9月2日凌晨抵达斯德哥尔摩市一旅店准备住宿,按约定应该当天中午12点入住,旅店破例在大堂接收了他们,并调低大厅的音量让他们休息。曾先生自己说,在外出寻找旅店时他遇到一位没找到旅店的中国女留学生。由于深夜室外气温仅有9度,附近有难民和醉汉,就带着她回到旅店取暖。此后旅店工作人员态度“突然变得恶劣”,并叫来了警察。

  视频中,曾先生和母亲一起号啕并倒地不起。警察将他们拉到郊区一座附近有墓地的教堂后放下。警方行为是否得当还在等待调查,但一些网友看过事件视频后的评论是:“太丢人了”“蹭住”“大吵大闹”,将他们的行为归结于“素质差”。

  且不论涉事酒店和警方处理方式是否得当,但通过这一事件我们都应该反思一下:有些同胞在海外最缺的还真不是语言和沟通能力。

  那缺什么呢?是“守规矩”的能力。

  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们应当尊重社会的规则,也要努力去理解其他国家、其他文化里的规矩,从而去“守规矩”了。

  国人常认为,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遇见什么事第一反应是“好商量”。可人一活,规矩就真的死了。结果是越守规矩的老实人越吃亏,越守规矩的企业、商户越吃亏。而在西方人眼中:规矩是死的,人也只能跟着规矩来。订的是白天的房子,就应该白天来住;允许你破例,不代表能允许你引进其他人破例。

  那么怎么才能更好地“立规矩”呢? 通过罚款或者行政执法是一个方式,新加坡等国家都在用。

  不过本周恰好有另一则关于旅店住宿的新闻,也耐人寻味:一位在日本出租民宿的房东遭遇了三名中国女留学生房客,把他的房子“造”得面目全非,垃圾遍地都是,气味令人作呕。但对方霸气回应:我们给钱了。

  这件小事说明了“守规矩”背后的深层问题:无论在哪个国家,得当行为不仅是靠外在处罚维系的。外在的规矩好立,内心的边界和分寸感才是尊严和素质的体现。所以,做好国民素质的教育和良好习惯培养才是第一位的。

  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当下中国,如果要让我们的国民更有尊严,让我们的法律和规矩更有尊严,不妨以瑞典这件小事为引子,充分讨论,让大家懂得规矩大于天的道理。

  而通过曾先生一家的遭遇,也不得不提醒一下打算出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一定要遵守当地的规章制度、尊重当地的文化风俗,就算非要“讲人情、论情理”也不可以打破规则。

  退一步说,做不到里外都自律,那么至少规定自己:出国前赶紧先去了解一下当地文化和国情吧。

  1. “家长群”该立规矩吗?

  教师节刚过,不少媒体爆出“家长群”已成为不少中国有娃家庭的社交负担。有老师因为前几届家长有人在群里“爆粗口、掐架”拒绝再给新的班级建立家长群。

  2. 垃圾分类如何推广?

  西安市公布《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进行公示。规定提出,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此外,运输和收集单位若没有按规定操作也会被罚款。

  文/闫肖锋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3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