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壶口瀑布分成晋陕两景区 两省各申报创建5A级景区

2018-09-25 08:47 来源:

  千里黄河“一壶收”。观赏壶口瀑布,应该去山西还是陕西?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疑问。

  9月中旬,“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成员前往位于山西吉县境内的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黄河壶口瀑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地处晋陕交界,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从观赏性讲,无论山西沿岸还是陕西沿岸,景色各有千秋、不相上下。

  不过,对游客而言,想一口气看遍壶口瀑布两岸景色,却不那么容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过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壶口瀑布虽为晋陕共同所有,但在景区运营管理方面,两省还是“各自为政”。在山西境内,壶口瀑布隶属临汾市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陕西境内,其管辖权属于宜川县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由于分属两个不同单位,两边景区出售的门票并不通用。目前,壶口瀑布山西景区和陕西景区面向普通游客门票价格均为100元/人。这就意味着,大多数人若想完整观赏壶口瀑布,必须买票两次,花费200元。

  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坦言,多年来,无论普通游客还是前来调研的有关领导,都意识到这一问题。毕竟,两个景区仅隔一条黄河,乘坐小型车辆过黄河大桥到对岸,车程大约10分钟。并且,从游客体验来讲,壶口瀑布面临景点单一、游客“过夜率”偏低的现实。很多人大老远赶来,停留不到1小时就匆匆离开,对周边住宿、餐饮消费的拉动相对有限。

  “如果能加强合作,整体规划开发,对两边肯定都是有利的。” 上述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透露,此前山西方面考虑过与陕西方面实现门票互通,或对持票游客进入对方景区象征性收取一点费用。不过,由于这项工作涉及两省间的沟通协调,门票优惠又可能让“黄牛”趁机“钻空子”,于是不了了之。

  事实上,眼下对壶口瀑布来说,更重要的目标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来自临汾新闻网的报道显示,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工作已于2016年全面铺开。为此,山西吉县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县长、景区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另据人民网等公开报道,同样是2016年,陕西宜川县也启动了壶口景区5A级创建。2018年7月,宜川县召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暨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推进会,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作表态发言。

  针对5A级景区创建,山西方面的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申报工作仍是山西、陕西各自开展。当然,也曾设想过两省一起申报,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实现。(李闻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