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明天开湖

2018-09-25 08:47 来源:

  阳澄湖大闸蟹明天开湖

  本报讯(记者 张钦)明天,备受瞩目的阳澄湖大闸蟹将迎来开湖的日子。此前曾有很多预售蟹卡蟹券的商家一直对外宣称“只有到开湖之后吃到的阳澄湖大闸蟹才是真蟹”。有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开湖日子的选择并没有什么明确依据,只不过是个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而已。“每年阳澄湖的开湖都会选在中秋节前,目的就是为了赶这个销售档期,但事实上懂行的人都知道,现在并不是大闸蟹最好的尝鲜季节。”

  据了解,每年阳澄湖开湖都会有一场声势浩大的仪式,其实这场仪式的主角是来自各地的蟹商。

  从每年9月份开始,在苏州昆山阳澄湖畔大大小小的蟹馆里就早已坐满了来自上海等周边地区的食客了,而所有蟹馆都说卖的是阳澄湖大闸蟹。“所以所谓‘开湖’不过是个营销说辞罢了,本地人是不会信的!”有当地蟹馆经营者表示,他们从9月初就开始卖阳澄湖大闸蟹了。

  有阳澄湖当地蟹农也表示,他们对“嘴急”的食客显然是来者不拒,自己肯定会根据市场需求来捞蟹。有蟹农表示,他们对于养殖的大闸蟹是有自主权的,“就像人们在市场上看到阳澄湖大闸蟹拥有众多品牌一样,每个品牌都是独立的实体”。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所谓大闸蟹捕捞的“开湖仪式”最早就是从阳澄湖发起的,目的在于拉动地方经济、打造“阳澄湖大闸蟹”品牌。而每年的阳澄湖开湖仪式算是一种半官方的行为,慢慢已经成为一种大闸蟹营销手段,因此每年注定会选在中秋、国庆长假之前。而各种蟹券、蟹卡则是提前对外发售出去,供人们在开湖后、节日前集中提货。

  不过对于很多嘴急想品蟹的人来说,他们显然并不在行,因为现在还远没有到吃蟹的最佳时节。真正从养殖角度看,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应该从10月下旬开始,一直能延续到12月份。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